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红藕香浓的博客

断网即是深山 念佛方为正修

 
 
 

日志

 
 

我的受戒与忏悔  

2014-09-13 09:10:04|  分类: 我的原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4年五一时我到一个寺庙去打佛七,在此期间我受了五戒。五戒我早知道,如果五戒都做不到,还学什么佛呢?既然我五戒守得很好,何必受呢?不就是一个名相吗?在念佛堂发生的一件事让我感到还是有这个名相好些。由于我早晨起得早、洗漱速度快,到念佛堂就早,一到我就开始拜佛。同修来得晚,老让我往后排,理由是我没有缦衣——这样很影响我拜佛,于是在我了解了缦衣是怎么来的以后,就决定受五戒得缦衣,以免总是担心我站得不是地方。很快我就得到受戒,住持按仪轨念了一遍就结束了。

在听定弘法师及果清律师讲戒以后,我才知道我是没有纳受戒体的,于是我盼望着什么时候有机会纳受戒体。人有善愿,天必佑之;佛氏门中,有求必应。澳洲净宗学院戒学班开课以来,我没有落下一堂课——就在9月11日的直播里,我非常荣幸地等到了大德果清律师的受戒仪式,纳受了戒体。那一日,我身着庄严的海青,内心肃穆清净,跟着大众一心一意听受教导。忏悔时我流下了热泪——无量劫来我在六道里打滚、头出头没,罪业若有相,尽虚空不能容受,如今该是拔除罪根的时候了。果清律师引导大众观想纳受戒体时,说道:“誓断一切恶,无恶不断;誓修一切善,无善不修;誓度一切众生,无一众生不度。”师父的话让我信心坚定,我感到了心的力量。我看到我心的业力发起振动,十法界妙善的戒法冉冉上升如五色祥云慢慢聚集,充满虚空法界;我的身心也慢慢变大,变成能够容纳虚空的器量;这时如五色祥云的妙善戒法形成漏斗形,从我的头顶徐徐注入我的身心正报,成为我的戒体。

果清律师详细讲了五戒,我这才发现我过去对五戒的认识是片面的,是顾名思义自己想当然的。例如,我认为不妄语仅仅是指“真实语、实在而语”。师父讲,不妄语戒除此以外也包含不绮语、不两舌、不恶口;不饮酒戒包含不吸烟、不吃五辛。于是我明白了五戒就是摄我们的身口七支以及为了防止身口造业而用酒戒来遮护——酒能乱性,五辛熟食生淫、生食生嗔。

我五一期间受五戒后,时时牢记自己是受五戒的,留意自己的言行并与五戒对照。对于“恼害众生”这件事,我一直不知归结到哪一戒里。所言“恼害众生”指的是我经常“批评”我的先生,让他“不快”。

十五年前,先生非要给小孩买小动物,我说“佛说不养不杀”,他还是坚持买了小鸟。有一次我夜梦自家住一处豪华大宅,门是铁栅栏的,但却没有关严。第二天,发现笼里的小鸟就剩一只了,原来是先生忘了关笼子门。他竟然厚颜无耻地告诉我,小鸟们飞向蓝天了。我知道,飞走的小鸟由于被养惯了,不具备生存能力,它们都会死的。我指着笼子里的小鸟警告他,如果他再让这只鸟飞向蓝天,我就让他自己飞向蓝天。很快,他又买了第二批小鸟,说是一只太孤单。数月以后,过春节时,他带孩子回外地老家,我忘了喂食,第二天四五只小鸟冻饿而死。我只好把剩下的最后一只鸟寄养到传达室大爷家里,并嘱托其埋葬死鸟。小孩非常难过,后来没再买过小鸟。活下来的那只开始还鸣叫,后来渐渐地沉寂了。不知过了一年还是两年,我们在厨房里,无意间看了一眼窗外的鸟笼,那只小鸟孤单地立着,忽然身子轻轻一颤,摔倒在笼子底上。小孩哭得不得了,为了安慰孩子,我给小鸟写悼词、开追悼会,最后一家人隆重地去安葬它。

在小孩三岁时,先生趁我不在,把钢琴买回了家,开始逼着孩子练琴。后来不惜以“爸爸走了”或“小狐狸、小狼来了”吓唬孩子。钢琴没有学好,却因为“小狐狸、小狼”,孩子吓得晚上不敢睡觉,我用了很长时间做心理疏导,才算解决了这个问题。

至于其他的诸如碗洗不干净、不洗菜板、刀粘着菜叶等,都是先生极其微小的事。面对这样的先生,我不指望他帮我干什么,不给我添麻烦就行。

年轻时就是争吵、理论,怀着嗔恨的心。后来,我发现人是很难改变的,再生气也是徒劳无益的。批评、指责是我加给他的一个力,这个力会反过来作用于我自己。慢慢地,我也就不大指责了,但心里只是厌弃。在我学佛以后,我知道了夫妻是缘,有善缘有恶缘,无缘不聚。我也明白我可以转变这个缘,但是我那时没有现在的心量。

2004年我开始听净空老法师讲经。老法师教导我们不要恼害众生,说杀生不是仅指杀害众生的身命,让众生生烦恼也是杀生。我的语言尽管不是粗俗下劣的,可当时我的心是嗔恨的,即便我说的是客观事实,还是伤害了对方。例如钢琴这件事,我说你家祖坟上长着弹钢琴的蒿子吗?连人家祖宗都一块说了。伤害人的话即使披着文明的外衣,依然算是恶口。沙弥十戒讲,受报浅深,以意业为本。意思是以猛利嗔心杀蚂蚁比用慈心杀人果报更重。佛法是心法,万法唯心生。

无量寿经言,善护口业,不讥他过。我发现“理论”不能改变先生之后,我就改成写打油诗的方式,希望以此加深他的印象,起到提醒的作用。例如,有一次,先生关燃气灶,本来应该向右关,他竟然向左,相当于开着小圈的气,没点火。于是我写道:学习x x好榜样,做起饭来打妄想。关燃气灶反向拧,全家差点见阎王。这类的诗一共有十几首。我这样,与佛的教育恰好相反。

2012年末我开始认真实修,主要诵楞严咒、往生广咒、宝箧印陀罗尼和除三毒习气陀罗尼。2013年10月起开始施食。今年2月下旬开始念佛,3月底拜忏,5月底磕大头,有时间就诵楞严咒和读楞严经四种决定清净明诲。

有一天,先生说,“现在你怎么不说我了?你怎么变得越来越好了?”

我说,“过去我说你,是我不好,我对不起你。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换来今生的擦肩而过,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我们有缘才到一块,我应该珍惜咱们的缘分。我说你,是不对的。”

先生说,“你看我是不是也变好了?”

我说,“不管你好不好,我都要接受你,都应该对你好。此生再计较好与不好,没法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了。你认为你变好了,就是变好了。现在我已经不看了。”

先生说,“你越来越会说话了。”

现在我已经有了戒体,我会努力持戒和一心念佛求生西方的。无量寿经言:入空无相无愿法门。也就是三解脱门。空解脱门:指一切法皆无自性,皆由因缘和合而生。若能如此通达,则于诸法而得自在。无相解脱门:既知一切法空,乃观男女、一异等相实不可得。若能如此通达诸法无相,即离差别相而得自在。无愿解脱门:若知一切法无相,则于三界无所愿求;若无愿求,则不造作生死之业;若无生死之业,则无果报之苦而得自在。

 

 

 

  评论这张
 
阅读(3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