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红藕香浓的博客

断网即是深山 念佛方为正修

 
 
 

日志

 
 

空,你知道不执著;有,对付有要象对付空一样的心态  

2014-10-08 16:45:35|  分类: 法师法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菩萨 深以大智慧 达性空无相 故云超过


    性,能生能现,它也不生不现。不生不现是真空,说它是真,为什么呢?它什么都没有,自性没有物质现象,没有精神现象,也没有自然现象,常寂光一片光明,什么也没有,这是性空,无相。但是它遇到缘,它能生万法,它能现相——物质现象、精神现象、自然现象,它统统都能现。虽能现相,相是假相,你可别执著,不要被它欺骗了。


    空,你知道不执著;有,对付有要象对付空一样的心态。空不可得,有也不可得,这是真实智慧。菩萨、佛陀,在十法界现身说法,随众生心,应所知量,《楞严经》上说的,他有没有起心动念?没有。他在自性空里头不起心、不动念,他在自性现相万有里头,也不起心不动念。这叫真正通达性空无相。所以分作两个,性空是体,相而无相、无相而相,那是作用。千万不能执著,这一执著就错了。那么性空,不但凡夫不知道,二乘权教菩萨都不知道;起作用都知道,凡夫以为(起作用)是真的,把梦境当真,在这里头起贪瞋痴慢,起分别执著,这就错了。这些大菩萨有大智慧超过,超过世间诸所有法。


节录自2014净土大经科注112集

  评论这张
 
阅读(1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