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红藕香浓的博客

断网即是深山 念佛方为正修

 
 
 

日志

 
 

无师真的能自通 把本来是佛找回来 (净空法师)  

2015-11-14 11:38:16|  分类: 法师法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没有老师了。没有老师要求,怎么求法?求无师自通。可以吗?可以。我的老师早年就教我,怎么通呢?感通、感应。
用什么求感应?用诚心,真诚到极处,就能感应、就通达,所谓「至诚感通」,我老师送我四个字,真诚到极处。什么是真诚到极处?人没有妄念了、没有杂念了。没有妄想、没有杂念,这叫诚,真诚到极处。用什么方法达到真诚到极处?读经。
    每个宗派里头这些典籍,我们要把它记住,希望有人发心,一生……要记住,要有成就的话,一定要懂得「一门深入,长时熏修」。你看看我们现在居士当中(出家人没听说过),东北刘素云居士很多人都知道她,
她在《无量寿经》上用了二十年的时间,每一天念十部,就是夏莲居的会集本,每一天念十遍,十部经,要十个小时,一天十个小时,剩下来的时间就念阿弥陀佛。念了多少年?二十年,她得念佛三昧。有没有开悟?大彻大悟没有,大悟有。大悟是菩萨,大彻大悟是成佛。她这二十年,从凡夫证到菩萨的果位,不容易!二十年没有间断。
    还有个居士,专攻《起信论》,马鸣菩萨的《大乘起信论》,每天读,也是读十个小时,六年,感应不可思议。他告诉我,他念满一千遍,眼睛就放光,看出这个论里面许许多多深奥的密义;念完两千遍的时候,一千遍没看出来的,两千遍看出来了;念三千遍的时候,两千遍没有看出来的,最后这第三千遍的时候又看出来了。经论趣味无穷!他是打算念满五千遍。这一些都是来示现的,给我们做榜样。我们今天没有老师,能不能成功?能!记住祖宗留下来的这个四句话,你就成功了,不要老师。老实念,不要求解,什么意思不要去管它,一遍一遍的念,念到一千遍,意思就出来了,自然就出来了;念到两千遍,出来就更多了;念到三千遍的时候,那个意思就往上面,像水涌泉一样往上涌了,这就是「读书千遍,其义自见」,一千遍,意思自己就出来了,无师自通,就这个意思。无师真的可以自通。
    你不能自通,是遍数不够!不要打妄想,不要去求解,求解全是错误的。为什么?几千遍念下去,心定了。念经是修定,定就开智慧。清净心生智慧,平等心生智慧,这是真的,不是假的。智慧生起来之后,如果遇到高明的人请他印证,他给你做证明。所以古时候老师教学生,通常都是不讲的,就是教你念,念上一千遍,你自己明白意思了,说给我听听。讲得没错,点点头,毕业了。老师只问遍处,不问你懂得些什么。这个方法,儒释道统统接受了。儒家教学也用这个方法;道家的教学也用这个方法,这个方法在中国用了一千多年,很有效果!所以我们想到古人这里,现在你要想去做哪一个宗的,继承哪一个宗派,你就把那个宗派主修的经论找出来,去念。先像闭关一样,十年居住在一定的地方,好好念十年,十年之后自然通达,自然就明白了。还不能放松,再第二个十年。第一个十年,小悟;第二个十年,大悟;第三个十年,大彻大悟。

    哪个人可以学?人人都可以学。为什么?一切众生本来是佛,因为你本来是佛。你什么时候能把本来是佛找回来?用这个方法可以找回来。用十年,好像看到;再用十年,清楚了;再用十年,找回来了。今天在此地,我就把这个传给大家。你们希望、想学哪个宗派,都好,希望八个宗都有传人,中国汉语的佛教统统可以兴旺起来,不是没有办法。
真干!
---
    读的时候,最好大声朗诵。朗诵有好处,得到加持。为什么?你在那里念,鬼神都在那里听,鬼神听了欢喜,给你做护法神,他们都保佑你。学习,至少这个二十年是很辛苦,要把它熬过去。
---
    我们要真正续佛慧命、弘法利生,把佛教再复兴起来,发扬光大,这个功德无量无边!不是难事情,「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你能看到了,你真正发心,佛菩萨加持你,三宝护佑你,一直学下去,不要改变,就是一门深入、长时熏修。摆在我们面前有成就的,还是走老路子:一部经,念上十年,就小悟;念到二十年,就大悟;三十年以上,很可能彻悟,大彻大悟。所以每一个宗派,只要你有兴趣,你抓紧不放,一直念下去,到最后给你印证,没有人给你印证,佛菩萨会来给你印证。你真正用功的话,他们会出来给你做证明。养道的道场,不容易。你说我每天念十个小时经、念十个小时的佛号,哪一个道场肯供养你?这就难了。这个就是外面的缘。外头的缘很难,不容易。你们如果真正发心,我供养你们,你们来找我。这个就跟闭关一样,期限是十年,十年不离开,十年,小成;再十年,大成。我愿意供养。供养这个,福报很大!成就大家。

香港佛陀教育协会念佛共修开示第9集(2015.9.24)

  评论这张
 
阅读(2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