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红藕香浓的博客

断网即是深山 念佛方为正修

 
 
 

日志

 
 

【转载】净空法师:感恩心消业障 心不清净损失大  

2015-11-02 20:52:39|  分类: 法师法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净空法师:感恩心消业障 心不清净损失大 - 妙如 - 妙如博客 心灵家园



    具缚凡夫,这个缚就是烦恼,烦恼像绳索把我们捆绑起来动弹不得。这是真的,凡夫确实‘一生皆是命,半点不由人’。佛在经上讲得非常好,‘欲知前世因’,我们前世造的是什么因,‘今生受者是’,你这一生所遭遇的就是,果报,这业报;‘欲知来世果,今生作者是’,你来世会得什么样的果报,这一生你所作的、你所行的就是,这一生造因,来生果就熟了。不学佛不知道,学了佛就明白了。来生纵然作转轮圣王,作大梵天王、摩醯首罗天王,那福报大,出不了六道轮回。天王寿命虽然长,终有到的时候,到时候还要死,死了之后还要堕落,他不能再往上升。福享尽了,过去生中所造的不善业又现前,他为什么堕落原因在此地,你的恶业没消掉。

    我们在这一生当中所遇到一切不如意的事情,都要用感恩的心,为什么?业就消掉了。如果用怨恨的心,不但不消,还得加重。你看就这一念之间。别人毁谤也好、侮辱也好、陷害也好,统统是消业障,不能不接受,好事,不是坏事!你这一生享福受的报,那也叫消业障,消什么业障?消你善业的业障。业有善恶,享福就是消你修的善业,受罪就是消你不善的罪业,统统都在消业。业消尽了,你的清净心就现前。

    你做了好事,着了相,出不了六道轮回,要在三善道受报;做了坏事,三恶道受报,都出不去,这不能不知道。你看看你享福,享福要不要造业?我们以人间来说,大富大贵人家,不说其他的,单单讲饮食,餐餐都有众生肉。佛经上讲得好,吃它半斤要还它八两,欠命的要还命,欠债的要还钱,所以不是好事。释迦牟尼佛福报大,不出家是国王的身分,他出家,他托钵,有福不享。所以六道说个实实在在的话,就是来消业的。消,不再造了,才能真消得掉;一面消一面又造是永远都消不掉,这个道理要懂。那我们要不要断恶修善?要,断恶不着断恶的相,业就消掉,修善不着修善的相,要非常认真努力去做,同时又要能跟大三空三昧相应,业障就消掉了。


净空法师:心不清净损失大


    学佛绝非儿戏,真正努力就必须放下:身心世界一切放下。为什么要放下?不放下,它是障碍。会放下的人,从根本放下;会修的人,从根本修。根本是什么?根本就是佛给我们讲的妄想执着。一天到晚想东想西、想前想后,这都是不老实的人!真修道人哪有功夫去打妄想?

    佛在《华严经》上说,“一切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你不能证得,就是因为妄想执着;你能把妄想执着放下,那枝枝叶叶统统都放下了。

    所以我们在日常生活当中,无论是对人对事,心才起一个念头,就想到我又执着、我又打妄想了;再说得具体一点,我又起业障了,妄想执着就是业障、就是罪障,罪障现前了。

    为什么诸佛菩萨在一切境界里不起妄想执着?为什么我起妄想执着?这个地方要生惭愧心。惭愧心一起,自顾不暇了,哪有时间去顾别人!真正一个修行人,他哪有时间去管别人的闲事。

    我们学佛的目的是什么?是修心地清净。修行就是修清净心,除清净心之外全是假的,为什么?妄心是变六道轮回的。

    你心地清净,才与净业相应、与净土相应。六祖大师讲得好:若真修道人,不见他人过。他怎么会不见他人过?他心地清净。

    世间人的心不清净,他天天看到这个人过、那个人过,他的心不清净,就生烦恼了。生烦恼,对念佛人来讲,功夫成片破坏了,往生净土的希望没有了、断绝了,你说这个损失多大!


http://www.fodizi.net/jingkongfashi/5139.html

 

  评论这张
 
阅读(22)|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