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红藕香浓的博客

断网即是深山 念佛方为正修

 
 
 

日志

 
 

【转载】临终助念不可助业障的志气、灭佛祖的威风(《佛要救你》(道证法师)撷英)  

2015-02-27 23:06:45|  分类: 修行教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切众生临终时,阿弥陀佛永远都是至诚接引、救度众生,只要众生愿意接受,佛就愿意接引,没有别的条件,而且众生无论有什么业障,对佛都无障碍。

《阿弥陀经》告诉我们:“彼佛光明无量,照十方国,无所障碍,是故号为阿弥陀。”

我们去助念,首先对佛要有这种“无障碍”的认识和信心。如果我们靠著凡夫的知见,用我们凡夫的力量就会处处都有障碍;如果我们一心靠佛的话,佛没有障碍,我们就跟着他没有障碍。

比如:凡夫走路,当然是会走到破皮啊、走到腿酸,有种种的障碍,但是搭上佛的飞机,即使不会走路,也没有障碍。

甚至我们也不用挂念要去通知哪一些人来助念,假如担心没有人来助念,这样念佛就分心了。其实,只要有一个人一心念佛,阿弥陀佛本人就会来助念,六方佛全体都会来护念,这是最佳的助念团!声势最浩大、规模最庞大的助念团!二十五大菩萨团团围住,莲池海会前呼后拥,该来的全部都会到,不该来的,一律都会挡驾。

我们念佛,由佛去发通知,比我自己去打电话好,因为,我们每个人内心都有这种“一心念佛”的无边法力,所以不要浪费,耗在打妄想,我们一心念阿弥陀佛,就会集中全法界的力量,可以全摄佛功德来救度众生。

很可惜,很多人在助念的时候常常会放错焦点眼光老是放在这个临终人的“业障”上面,心里老是去看那个“业障”,挂碍那个“业障”——说:“那个人业障很深重啊!”再加上“他家属又那么障碍啊!”所以心里就先认为“好像不会往生”的样子,这是信“业障法门”,信“不能往生”,而不是信“净土法门”,也不是信“会往生”,这也就是布袋戏所讲的“助业障的志气,灭佛祖的威风!”如此,根本就是疑而无信。

如何超越业障?——体会佛的慈悲和大愿力!

我们要把心放在体会佛的慈悲上,业障深重的众生,正是佛急切要救度的孩子,大悲慈父阿弥陀佛,难道会——看众生业障深重,就摇摇头,然后在旁边跷脚说风凉话吗?众生业障越深重,佛的慈悲就越深!

经文说:“菩萨于恶人,所起慈悲心,深于善人。”

所以我们学佛,千万不要只学到外表的仪式和形式,而忘了去体会——佛那颗很温热、很慈悲的心。虽然我们众生的业力很大,地藏经形容说:业力甚大,能敌须弥。可是阿弥陀佛白毫宛转五须弥!(白毫——在佛的两道眉毛当中,有一支白色的毫毛,它拉直了,可以到佛的膝盖(佛身丈六,白毫长丈五),而右旋宛转,如螺旋状盘起来,像个圆形的珍珠。阿弥陀佛的白毫,盘起来就有五座须弥山那么大!)所以可以说——阿弥陀佛接我们到极乐世界,比我们救一只蚂蚁还要简单啊!

既然如此,那么对念佛人来讲,唯一的障碍是什么呢?就是不知道阿弥陀佛无障碍,不知道阿弥陀佛无障碍这是唯一的障碍。

经上明明说了,可是很少人把这句话听入耳,也很少人真信得过,所以都觉得处处好像都有障碍。常常把心错用了,都去看业障,看得忘记佛有十力威德!看得忘记佛的法力无边!

我们既然要念佛,念佛就念佛,焦点就放在佛上。靠佛力、入佛光,光中没有障碍,整个心都是佛,哪里有业障的位置啊!所以念佛人焦点要放在佛,放在阿弥陀佛大悲愿力的救度,即使有业,也不会被障碍(业不一定障)。

比如:我们的石头很大,阿弥陀佛的愿船就更大!石头放在愿船上,虽然很重也不会沉下去,这是靠佛力啊!

有些学长会认为——自己功夫又不好,念佛没有效啊,去帮人家助念一定不得力。我们要明白:一颗宝珠,谁拿都是宝珠;一颗钻石,谁戴都是钻石!同样的道理:一句佛号,谁念都有大用!不识货的人才会认为:穷人戴的不是钻石。

若是深入佛心的人就能了解——就因为我是一个完全没有功夫的穷人,所以佛才把最宝贵的钻石留给我。这是佛心啊!

所以《弥陀要解》说:“一声阿弥陀佛,即释迦本师于五浊恶世,所得之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法,今以此果觉,全体授与浊恶众生,乃诸佛所行境界。”

佛把他所有成佛的果实,果觉的全体,都无条件送给我们五浊恶世的众生,这样的心境,只有佛跟佛彼此之间才能够究竟了解,所以《要解》说:唯佛与佛能究竟,非九界自力所能信解也。——这心境只有佛跟佛才究竟了解,不是九法界(包括等觉菩萨)用自力所能相信了解的。

我们深入佛的这份心,要发愿跟他一样,而且恭敬感恩地把佛送的这颗钻石拿出来用,不要害羞。佛绝对不会因为我是一个没有功夫的穷人,他就给我一些剩饭、烂菜,或假钻石,佛总是把他钵里面最甘美的饭,留给我这个一贫如洗的人。我既然一点功夫都没有,就是一贫如洗,但是我拿出来的是佛给的钻石!南无阿弥陀佛是佛给的钻石,价值胜过三千大千世界!我自己虽然不会救苦救难,可是我知道——阿弥陀佛莲池海会,他们是打电话服务就到,这个知道可重要无比!绝对不能不知道哦!比如:我们自己不会救火,但知道又会打一一九就好了!

 如果我们自己已经接受了佛的大愿,内心有信、有愿,众生接受了佛的大愿,就好像木柴点着了火一样,木柴到哪里,火就到哪里。所以心中接受了佛的大愿——把佛的大愿,融到我们内心里面,那么,每一声的佛号,都是佛的全体展现,所以蕅益大师说:“持一声,则一声不可思议,持十百千万、无量无数声,声声皆不可思议也。”因为你这木柴到了,阿弥陀佛的火就到了!这一声阿弥陀佛,单单这一声,就是阿弥陀佛兆载永劫大愿、大行、大慈悲的展现,而且是毫无遗漏全部展现!这一句佛号不是普普通通的一句话!这是全法界震动的一句话!这是全法界都肃然起敬的一句话!因为,所有阿弥陀佛累世上山、下海救我的心愿,都在里面,佛为了全法界众生,所流的血和泪水都穿流在其中,所有一切可歌可泣的菩萨行,都融摄在里面,全法界的佛都为之歌颂着,这一声阿弥陀佛,从我们小小的一念心生起来,就波涛汹涌地传遍全法界,发起全法界的力量!

所以不要小看这一声称念,不要小看能念佛的这一念心,它就是全体法界,不要小看所念的这一声佛号!《要解》云:“全摄佛功德成自功德”,“称名善根福德同佛”,而且是“当下圆明,无余无欠。”

有些人会说:请师父来念比较有效,我又没有功夫,念起来没有效!这样想,信愿已经有问题了,不但没有信自——信自性佛力,对佛的认识也有问题了(这是邪知邪见啊!)。等于是怀疑佛的慈悲平等。是佛慈悲有神通,非我有功夫!

要明白我们念佛感佛来应,这可不是我们功夫好哦!是因为佛有大势力、大慈悲、大神通,佛知道我们在念他,在向他求助,所以他慈悲急急地就赶来应我们!这是佛有神通,大家可别狂妄,贡高我慢,以为是自己功夫好——很会念佛,所以佛才来应,(如果真的是靠自己的功夫,应该念自己的名字就好,不必念佛名!)

 

 

 

 

 

  评论这张
 
阅读(2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