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红藕香浓的博客

断网即是深山 念佛方为正修

 
 
 

日志

 
 

大迦叶尊者想知道生死轮回的次数  

2015-10-06 16:10:09|  分类: 佛教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智者以正念灭除放逸心,所以智慧增长,忧患全无,以视忧苦众生。智者(阿罗汉)观无明众生,如同登上山顶的人俯视山下的众生。(法句28)

有一次,大迦叶比丘停留在毕砵离洞窟的时候,运用神通想要知道,谁正念现前、谁迷糊过日子,谁快要往生了。

这时候,佛陀从精舍里透过天眼明白大迦叶尊者的所作所为,便想要告诉他只是在浪费时间,所以就放光,出现在大迦叶尊者面前,告诫他:“大迦叶!生死轮回是不可究竟了解的。它超过你的智慧,只有证悟的诸佛才能够解释众生的生死轮回。”

注:
本故事说明人不应该过度追求无法增进修行的事物。大迦叶企图要了解的事无法帮助他证悟生命的实相。佛陀不断提醒他的弟子们要确实参透生命的实相,努力解脱生死轮回,其他的追求都不是增上法。人可以透过察觉而证得阿罗汉果。一旦成为具有无上智慧的究竟圣者(如佛陀),自然具足这些能力。(《法句经故事集》,达摩难陀长老编著,周金言译,弘化社印)
  评论这张
 
阅读(1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